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準備考試分享】看了不一定會上,不看要上很難

 套句別家研究所已畢業的前輩們常說的話,考研究所很簡單,寫出論文畢業才是眉角。我相信有心報考與認真準備,進來本組都不是難事。期望看到大家,有問題可以發mail(o912xx9xx3_1@hotmail.com),只能說「盡力」幫忙。(
  開始準備初期,我不斷尋找書目,不管是民間版或是傳說中祕訣,既然前人推薦,那就有挖出來翻一翻的價值。書單上的書,印象中,台師大圖書館都有,建議就花一天,去把書找出來,先看合不合自己的閱讀胃口,再決定要不要精讀。別人說再好的書,不對你的眼,只是拿回家供在桌上早晚膜拜,完全沒念也是浪費。
  準備中期,我借閱僑教與海外華人研究組學長姐上課用的教材來看,至少先知道將來要被怎樣的教材「荼毒」,看能不能適應。比較奸詐的想法是,搞不好裡面有出題的玄機?! 告訴各位,考後才發現並沒有,對我來說僅有拓展閱讀視野。但是對於確定選擇本組,有決定性的幫助。
  末期,我已經沒什麼時間唸書(工作變忙),我只是翻閱以前閱讀的書,針對我有做記號的部份,再去細想。當時我跟後來同時考上的同學,組成一週一次(末期是一月一次)的讀書討論分享會,有點像彼此監督「持續唸書」這件事情。另外,持續注意僑委會網站動向,讓我在「中華文化概論」這科,撿到點分數。華僑史這科,我個人當時認為至少要了解「華僑─華人─華裔─華族」這些名詞與演進過程與背景。在不同地區(北美/東南亞各國)的華人歷史,至少幾個重要事件要能說得出來,例如:北美排華、東南亞的辛亥革命-對日抗戰-各民族國家興起...等等。
  當時從本組師資來推測,北美(美國)/東南亞(馬來西亞/印尼),建議這幾個國家的華人概況一定要摸熟。另外,老師們的著作專書,真的很有空,建議去挖出來翻翻(印象中在台師大圖書館也有)。中華文化概論,這真的就讓人摸不著頭緒,每年出題都不太一樣,考前去廟裡求神問卜或向主祈禱之外,平常就多翻書目中的書,不一定會考,但考了沒看一定會後悔。只能說這科是考平常的實力,無法有系統的準備。
  考前猜題,當時我從準備中期,就準備兩張白色全開大壁報紙貼在牆上,中間貼上兩張掌心般大小的memo紙,寫著「華僑史」&「中華文化概論」,聰明的人應該已經發現,我想建立概念構圖(concept map) 每發現一個議題,我就拿張memo貼寫了貼上去,考量將來會移動memo,每個memo之間的連接線與說明,採用鉛筆書寫。當你閱讀更多資料後,發現這個概念的上層或下層架構改變,直接移動memo就可以。我選擇將壁報紙放在出入顯眼處,每次經過,看到幾個關鍵字,腦海就會開始浮現5W,每次都是複習,發現自己想不起來,就趕快回去翻,我不相信幾次下來,這樣還記不起來。不過,每個人的準備方式不同,以上僅供參考。 (已經忘記怎麼考上的碩一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