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龍匯台灣(Dragon 100, 2011)-海外華人青年領袖營(上篇)

屏東禮納里部落之合影

龍傳基金會2011年主辦的百名華人青年領袖活動,地點設在香港和台灣,對我而言,是相當特別而且具有代表性的一次交流經驗。Dragon100是香港龍傳基金會所舉辦一年一度的跨海活動。這類非政府非營利的基金會組織(NGO),在香港、內地以及海外許多地區相當流行,「龍傳一百」也是此類組織所籌辦的活動之一。

歷屆曾到過北京,上海等地的Dragon100,也在2011年首度把海外地點選在台灣,加上今年是中華民國一百年,因此得以讓百名海外青年華人有機會在民國百年時於台灣齊聚一堂,我認為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次盛會。暫且不提主辦單位所設計的活動和主題為何(詳見龍傳基金會網站),這次想特別分享的是我這九天在團隊中穿梭遊走,以及和隊友從初次見面到熟識的交流經驗。

由於活動首日在荃灣報到,所以我先買了機票到香港,對香港並不陌生的我,卻也是初次來到荃灣;離機場車程約30分鐘,是香港新界的一區,相對於台灣人熟知的中環,銅鑼灣,旺角等等,荃灣較晚開發,也保留較早期的香港市街樣貌。在這裡想找高檔的shopping mall可能沒有,但若想要飲杯早茶和食個道地的豬扒飯或許留山凍飲,這裡絕對能讓你一飽口福。

參加Dragon100之前需要通過甄選,加上主要語言是英語,因此對我來說,剛開始的時候不大習慣,但也因此發生了一些十分有趣的語言現象,比方有位代表(delegate)是加拿大籍的中日混血,所以一開始都以英文交談,但後來發現他能講流利的廣東話時,我就直覺地跟他說起中文,結果發現他其實不懂,後來他跟我說因為父親是廣東人,但是只會說廣東話,他和父親也只在家說廣東話,在外講英文,或者回日本外婆家時用日文,所以不會說中文。有的代表是怎麼看都像中國人,看起來也聽得懂廣東話,結果一到台灣,華語大行其道的時候,他卻開始面有苦色,才發現原來他完全不懂中文,只能以英語交談,一問才知是印尼人。更有趣的一次是有位紐西蘭代表第一次到香港,祖籍在廣州,媽媽也會燒廣東菜,她甚至能聽得懂一些廣東話,可是當她第一天剛到荃灣時,想出門吃個飯卻被全中文菜單打敗,因為當她用簡單的廣東話詢問店家有甚麼餐,店家自然地遞給她一張菜單時,完全不懂方塊字的她,只能請店家一個字一個字唸給她聽,她說當時那個服務生的表情讓她永生難忘。(99級郭之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