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被當成中國人也無所謂的馬來西亞海南哥


這是一間價位偏高的中國餐館,老闆是廚師,英文不太流利;老闆娘英文流利,負責招呼客人,所有員工的共同語言是廣東話,能說普通話的沒幾個。其中,最引起我興趣的是負責點菜、獨立張羅一切事務、個頭不太高的華人男子。

英國佬口中負責點菜的”Chinese man”,不僅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能以英語接受客人點菜,也是店裡少數能以流利華語(普通話)與我對話的人之一。

原來,這個大家口中的”Chinese man”,是個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來自馬來西亞吉隆坡,祖籍中國海南。海南哥不僅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及華語,同時通曉閩南語、海南話及日常生活夠用的英語。當我讚嘆他的語言能力時,他害羞地說,馬來西亞華人什麼語言都要會說。

海南哥平時不多話,大家聊天時他總是默默地洗著餐具,默默地獨自忙碌。但對於只能用華語溝通的我,似乎頗樂意回答我各式各樣天馬行空的問題。

九年前來到英國的海南哥,曾經在英國不同的城市工作,藉由在網路上的工作搜尋,2010年3月才到這間餐廳工作,才十個月的時間,海南哥已經受到老闆的信賴,可以獨挑大梁應付餐廳滿滿的客人各種的需求。

海南哥知道線上影片軟體PPS、黃安的新鴛鴦蝴蝶夢、邰正宵的九千九百九十九朵玫瑰、齊秦、齊豫…,喜歡看台灣的偶像劇”我愛四千金”、台灣綜藝節目”康熙來了”,也喜歡”陳漢典”。

海南哥說,以前馬來西亞來英國工作的人很多,但兩三年前英國抓得很緊,所以很多人都回去了,現在中國大陸福建省閩南人來英國的很多,但很多都是偷渡來,沒有身分的,前陣子這附近一間外帶中國料理店老闆也因為沒有合法身分被抓去關了。

海南哥說,台灣人對自己的身分很敏感,他之前遇過一個台灣人,一談到身分問題就反應特別大,但他不在乎被人家叫中國人還是馬來西亞人,他也不會特別去辯解或解釋自己的身分,因為他是馬來西亞華人,本來就來自中國,所以被大家叫做中國人也無所謂。

海南哥不想定下來,也不想要在英國落地生根,他到歐洲九年以來只待過英國,所以他的下一個目標是西班牙,因為聽人家說西班牙的工作機會不錯,所以他或許會試試看。(98級王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