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100級新生 】麥皓婷


大家好,我是100級新生,因為太愛哭而被爸媽取名叫麥皓~婷。跟好多學長姊一樣,都在社會大學裡歷鍊了一段時間後,才又重溫學生夢。過去當過陪孩子跑跑跳跳的小學老師、田野調查全台灣跑透透的國科會研究助理、整天與外國人為伍的華語中心老師,這些看起來拉哩拉匝的經歷,每一段都是我人生中寶貴的經驗,一點一滴成就現在的我。

所以,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更能當個適任的華語老師,而開啟了另一段人生的旅途。選擇在這個尷尬的年紀再重回校園裡進修,實在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我相信未來的這一段一定會是人生另一個精采的片段。

我是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海外華人這個領域的呢?這就要從僑委會每年都會舉辦的「海外華裔青年暑期研習營」說起。每年僑委會都會提供一大筆經費讓海外的華裔子女回到台灣來體驗台灣的生活、台灣的在地文化,當然也不外乎加入了幾天的華語課程。擔任這些華裔子弟的華語教師期間,發現他們對於說華語、學華語的動機和興趣有很大的差異。有的想要了解更多,有的卻連學都不想學,而後者佔了很大的比例。這令我感到遺憾與困惑,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情況?既然是這樣,僑委會又為何每年仍要花這麼多錢來舉辦這個活動?身為華語老師的我,可以為這樣的情形做些什麼努力?

於是,為了探究這麼多的為什麼,我來到了華語教學所海華組這個大家庭來,希望能在這裡與志同道合的老師、學長姐們、同學們一起來找尋答案。未來的日子也請大家多多指教、提攜囉!

沒有留言: